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身心科
標題 六 阿婆,你出運囉!(Part 2)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1-05-11
作者 林耕新醫師 
服務院所 耕心療癒診所 
文章內容

記得上周堅稱自己ㄟ死的阿婆嗎?
《場景》:
阿婆的先生笑著走進診間:「厚!讚!」
阿婆跟著進來,我注意到她刻意打扮穿上正式套裝,還打了一條圍巾,氣色好很多,很不好意思說:
「ㄨ卡賀啦!可能金ㄟ出運阿。」(還是有一點保留)
「Sensay,你有夠厲害! 早災嘛卡緊來!」「哥ㄟ念我ㄋㄟ!」先生補上。 (看得出他滿意的笑容。)
「阿婆,你敢ㄨ卡賀?」(開始check症狀。)
「晤啦!晤啦!胸砍悶痛只出現兩次,卡賀睏,卡麥緊張,身軀卡未痛,食慾卡好,尚賀係胸砍麥雜雜。」(阿婆發現自己講得太興奮。)
「但係這敢今正ㄟ賀? 嘛係一點ㄚ怪怪,差不多好一半而已。」突然放慢腳步。
「我ㄨ乖乖吃藥喔!我聽你ㄟ啦」(表情很驕傲,又有一點撒嬌)
「係!係!係!阿ㄋㄟ保證一定ㄟ賀。」(開始做衛教及再保證。)
抗鬱劑通常要一到兩周才看得出療效,阿婆的改善有一點超過藥物的效果。
我確信上周的『阿婆,你麥出運囉!』這句話發揮重大的療效。
另外,我很高興阿婆終於重新接受醫療,開始規則地服藥,雖然服藥前兩天,曾出現不適副作用,不過她堅持挺過去!理由很簡單,我告訴她前兩天可能出現嗜睡、腸胃不適的作用,表示『藥氣運轉』。
太多太多病患在服藥的第一週出現藥物不適作用就自動停藥,再也不回到門診,
就治療角度上,實在令人扼腕!病患常常享受了副作用,而非療效。
我對阿婆的未來治療充滿希望,唯一的擔心只有當病情好轉後,她就不要吃藥。
 

感謝 感謝林耕新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286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