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身心科
標題 精神疾病是甚麼東西?
關鍵字 精神疾病 
發表日期 2011-05-11
作者 黃偉俐醫師 
服務院所 黃偉俐診所 
文章內容

下面這個故事很有趣喔!


 


在很久很久的時候,有四個原始人住在一起,那時人類還是住在洞穴裡面,靠打獵與採集植物為生〈有夠久遠的了吧〉。他們居住的地方一年之中有三個月會被冰雪封閉,旁邊也都沒有超市,所以必須在冬天來臨前準備好足夠的食物,否則就可能餓死。


 


那年不知道甚麼原因,動物跟可以吃的植物都少了很多,眼看第一場雪已經開始飄了下來,四個可憐的傢伙聚在一起,看著擺在眼前少得可憐的食物,你看著我,我看著她。原始人甲突然大喊一聲“我們來開會吧!我當主席” 原始人乙 “我不喜歡開會,總是緊張到不知道說甚麼” 原始人丙 喃喃自語“一定是外星人把動物抓走了” 原始人丁捂著胸口“早就跟你們講要開會了,這下我們一定熬不過這個冬天”


 


這場七嘴八舌的會議最後只有一個結論:甲跟丙兩個大男生趕快好好去打獵,乙與丁兩個女生要跑遠一點去採集食物,大家要努力。最後再來一個“加油、加油、加油”兩個禮拜以後,食物並沒有增加多少,但是外面已經覆上了一層厚厚的雪,大家也不想開會了,各自選了一個角落坐下來,心中暗暗盤算接下來要怎麼辦。


 


丁 -“那個丙啊一天到晚自言自語,不知道是不是中了邪,好可怕,害我晚上都不敢睡,一直想尿尿。食物越來越少了,怎麼辦?老是在頭痛,又買不到國安感冒糖漿,心臟也三不五時噗通噗通的亂跳,大概是活不過這個月了”


丙 - “我知道,都是外星人搞的鬼”“甚麼!甲也被外星人附身了,食物也被下了毒”〈神明在跟他講話〉“遠處那個山頂過去就有很多食物了,真的嗎?可是外面的雪那麼厚 … 喔!您會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乙 - “採不到食物都是我的錯,要是我再努力一點就好了。一切都沒有希望了,也不會有人來幫我,活著好痛苦噢!乾脆跑到外面凍死好了”〈眼淚也不斷的流了下來〉


甲 - “或許真的活不成了,管它的,反正我收集了一堆乾草,燒了之後聞起來就會飄飄然,甚麼都不會煩惱”“要不然想個辦法把其中一兩個人殺掉也可以,反正丙看起來瘋瘋癲癲的,搞不好他還會先下手為強”


 


結果呢?丙跑走了,一路上收了幾個相信他的信徒,結果還真的發現了一個地熱谷,不但安然度過冬天,更被當成先知供奉。乙呢?本來想死的,結果因為丙跑走了,食物夠三個人吃,又燃起了求生的鬥志。甲哩?一個冬天下來,他已經不能不停止哈草,每天花在找草的時間比打獵的時間還多,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也不管。至於阿丁,雖然丙跑走了,食物也夠了,卻依然無法入眠,一天到晚頭痛、胸痛、胃悶、心悸,開始擔心下一個冬天會不會因為少了一個人,糧食更短缺。所以呢!他們四個人都有精神疾病,考考你們,答案在後面。


 


簡單來說,精神疾病一定是腦部的疾病,但不是所有的腦部生病都是精神疾病,其中有一些是屬於神經科的範疇,而有一些是精神科、神經科都可以看的。這是因為一開始神經科與精神科是合在一起,後來才硬把它們拆開,而這個連體嬰手術並沒有很成功,所以至今仍糾纏不清。


 


條件一:精神疾病得先排除因為外傷、腫瘤、感染、內分泌、藥物、營養缺乏等等可以診斷與處理的疾病。舉例來說,腦部腫瘤可以導致諸如幻覺、被害妄想等精神病症狀,這時病人不會被歸類為精神疾病,並會由神經外科醫師擔任主治醫師。狂牛病也可能造成失智症或精神分裂症之症狀,但是其診斷與照顧則歸神經科醫師。


 


條件二:運動功能之異常原則上歸神經科管,其他有關認知、情緒、行為控制、性格等功能異常則為精神疾病。


 


 


 


 


答案揭曉


 


甲 – 藥物依賴,可能也有反社會人格


乙 – 重度憂鬱症,可能有社交焦慮症


丙 – 精神分裂症


丁 – 廣泛型焦慮症


 

感謝 感謝黃偉俐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93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