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整形醫美
標題 保養品無用論
關鍵字 保養品 
發表日期 2011-06-14
作者 吳佳真醫師 
服務院所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文章內容

日前某位美國化妝品專家在來台宣傳新書時,直言眼霜、頸霜、除皺面膜皆無用,根本不必浪費那個錢。


 


對台灣龐大美妝市場裡的眾多消費者而言,這番話就算不是晴天霹靂,也絕對教人半信半疑。其實保養品無論種類、成份、跟所宣稱的效果等等差異性都極大,不宜一概而論。「有效」跟「無效」間也絕非黑白分明,而有一條不算窄的灰色地帶。


 


接下來將以「左旋C」為例,讓大家了解為何斷言保養品的有或無效這麼困難。


 


左旋C (L-ascorbic acid)是維生素C的左旋異構物,許多蔬菜水果都富含這種水溶性維生素,它可以維持人體器官的正常生理運作,包括皮膚。經食物攝取是人類獲得足量維生素C的主要管道,然而,口服補充頂多只能預防維生素C 不足造成的症狀,一旦攝取過量,超過的部份會隨著尿液排出,不會留在體內,更不會反應到皮膚內的濃度上。倘若要讓皮內所含左旋C的量增加,使它對皮膚的助益放到最大,把此成份加入保養品再直接塗抹於作用部位,會是最合理方法。


 


左旋C在人類皮膚上有許多已被證實的功能。其一是抗氧化,它不但能直接干擾紫外線照射後自由基的產生,還能恢復另一個抗氧化物——維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其二是它透過兩個方式對抗膠原蛋白減少的老化現象:促進膠原蛋白之組成胺基酸的生成,以及從更上游的基因層級去刺激膠原蛋白合成。左旋C還常被用在美白或淡斑商品裡,可能的作用機制為抑制黑色素繼續生成及改造已存在的黑色素。


 


宣稱含有左旋C的護膚產品中加的不見得是原形,為了增加皮膚穿透性及安定性,經改造的其他衍生物也很常被選用,例如ascorbyl palmitate、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tri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等。


 


一般消費者皆對左旋C在抗老、美白上的能力趨之若鶩,但並不是商品含有左旋C就代表它一定有效,在購買前有幾點因素必須考慮。首先,因為維生素C是水溶性而角質層是親油的,許多市面上所購得含有左旋C的保養品根本無法穿透皮膚,也就不可能達到目的地去產生作用。另一個問題是穩定性,除非包裝在密閉且陽光無法直射的容器中,否則大部份產品在開封後數小時內就會氧化殆盡,變得跟一般乳液沒有任何不同。此外,前面所提左旋C的功效大都來自使用組織培養的體外實驗,並不表示在實際人體上能有相同效果。左旋C產品的其他缺點還包括價格高昂、因酸而導致的刺激感等等。


 


看完上面的陳述,是否讓左旋C在你心目中的光環大為黯淡下來呢?如果連據有公信力的藥妝成份資優生,其功效都不太經得起嚴苛考驗了,何況是其他更具爭議性的所謂抗老、除皺、美白成份?


 


我在之前文章中提過,化妝品與藥品的差異在於只有後者能改善細胞組織的病生理,前者不能宣稱具有任何療效。其實除此之外,藥品上市前所做的重重驗證也遠比化妝品嚴謹太多了,從離開實驗室到動物試驗到實際應用於人體就是一條很長的路,而所謂臨床試驗要先從小規模測試安全劑量做起,才能大規模證實療效,而且還得做到隨機、有對照組、雙盲等的高規格,終於過關後仍可能因為續發問題而被徹照。


 


相對而言化妝品的管制輕鬆許多,主管機關的考量是安全性遠重於實際效果,雖然衛生署明定化妝品公司不可宣稱其產品有療效,但只要避開一些敏感字眼,還是很容易讓消費者產生過度期待。化妝品公司並沒有騙人,只是在宣傳與廣告時沒有人會甘願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消費者只被灌輸關於商品有利的那面,後頭那些「可是」、「其實」都略過不提,這種偽科學手法分明是挖了個陷阱讓大家跳。



不敢說沒效,但在簡單的保溼乳液、防晒產品之外,我的確不會購買那些廣告詞寫得誘人無比但卻未經驗證的高價保養品。雖然使用這些保養品能不能真的抗老、除皺、美白還是未知,但假如妳願意花錢購得一個渺茫的希望,也不見得就全然是浪費,畢竟,塗塗抹抹至少可以帶來自信與好心情,這並不失為一個保養與變美的好方法啊。

感謝 感謝吳佳真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37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