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皮膚科
標題 蜂膠是美容聖品?
關鍵字 蜂膠 
發表日期 2011-06-30
作者 陳玄祥醫師 
服務院所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文章內容

最近蜂膠被許多人視為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保養聖品。許多廠商宣稱有慢性過敏性鼻炎的人、支氣管炎患者、呼吸道感染及喉嚨痛、流鼻水、發燒、氣喘、咳嗽、鼻塞、容易感冒生病、長期處於空氣環境不佳的人或是細菌性感染,都可以使用蜂膠。甚至外用部分,也認為針對傷口的收斂與癒合,效果還算不錯。建議使用蜂膠的酒精萃取液,直接塗抹清潔後的傷口。


不過在最近國外的一篇研究報告卻發現,蜂膠是非常容易引起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這篇在西元1995-2002年間針對義大利的1225位兒童所做的研究發現,有接近6%的小朋友在接觸蜂膠後產生過敏反應。男孩子比女孩子的機率更高。而且每年發生的蜂膠過敏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大步分發生過敏的部位都發生在臉部、手部、和四肢。該篇研究強烈建議小朋友應該避免接觸蜂膠,以免產生過敏反應。而且一旦產生過敏反應之後,有可能也會對其它的香料或是香水產生類似的過敏反應。


因此,大家在蜂膠的使用上需要格外小心!

感謝 感謝陳玄祥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396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