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不分類
標題 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關鍵字 減肥 
發表日期 2011-07-15
作者 林聖崇醫師 
服務院所 快樂診所 
文章內容

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減肥要經歷五大關卡
想瘦身者,在減肥大作戰中,通常要經歷五大關卡,第一關:是否能克制食慾,第二關:是否能勤加運動,第三關:是否能突破減重停滯期,第四關:是否能改善生理期水腫,第五關:是否能擺脫復胖的魔咒!既然是關卡,要突破就需要恆心毅力及專業知識當利器,專業醫師當後盾,如此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成功低將把陳年的脂肪趕出體內,享瘦窈窕!
前兩關,有決心減重者,都可輕易克服,惟獨第三關:是否能突破減重停滯期,通常是挫折的開始。減肥初期,體重迅速下降,但體重減至原來體重的九成左右,通常會進入第一波體重停滯期,不管如何少吃、多動,體重就僵在那裡,令人為之氣餒!

體重停滯期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
其實「體重停滯期」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當我們從一個肥胖、高體脂肪、低代謝率的狀態,藉由飲食熱量控制、運動促進代謝,甚至加上藥物的輔助,使身體提升為高代謝率、內分泌旺盛、交感神經活絡的狀態,所以起初體重可以呈直線的下降。當體重降到某種程度,我們聰明的身體,會警覺到危機,開始啟動保護回饋機制,讓細胞的新陳代謝速率減速,以免減脂肪組織時同時把肌肉、血管,結締組織等燃燒分解掉而危害健康,所以「體重停滯期」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相對的也是讓身體稍作休息,適應新的代謝節奏,整裝待發,迎戰下一波的衝刺!


體重停滯期的長短,因人而異,瘦身族當然都希望越短越好,而聰明的作法就是盡力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可從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著手,順利突破減重停滯期!



飲食方面:
1.無須刻意禁食,要持續保持營養均衡,多吃五穀飯、全麥等
較粗糙但GI值較低的澱粉類。
2.少吃精緻蛋糕、麵條、饅頭。忌冰品、冰飲、嚴禁燒酒雞、
薑母鴨、羊肉爐及火鍋。
3.早餐一定要吃,可迅速喚醒睡眠期速度減緩的代謝率。
4.適度補充維生素C、B群,鉻離子,L型肉鹼等以提高新陳代謝
速率。
5.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使胰島素穩定維持低濃度狀態,減少
脂肪累積的速度。



運動方面:
1.持續保持規律的運動,不要鬆懈。
2.適度增加運動強度及延長運動時間。
3.變換運動種類,加入肌力訓練,增加肌肉組織,以提昇新陳
代謝速率。



生活習慣
1.持續保持動態的生活習慣,找機會多動動,不當懶骨頭。
2.避免熬夜、忌吃宵夜及大餐 (此時超會吸收)。

感謝 感謝林聖崇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04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