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皮膚科
標題 蟲蟲危機
關鍵字 寄生蟲病妄想症 
發表日期 2011-10-08
作者 陳玄祥醫師 
服務院所 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 
文章內容

前一陣子上映的電影【蟲蟲危機】(A Bugs Life)是迪士尼與PIXER公司合作所推出的3D電腦動畫電影。靈感是來自伊索寓言裡的《螞蟻與蚱蜢》,敘述一群準備儲糧過冬的螞蟻,遭到蚱蜢的掠奪攻擊,眼看辛苦存留的糧食被搶,一隻名叫Flik的 螞蟻心有不甘,就雇用了許多其他的昆蟲來作戰,終於搶回了被奪走的糧食,成為螞蟻王國的英雄。雖然真實生活裡的蟲蟲總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不過電影中的蟲 蟲,一個個看起來活潑可愛,小朋友們都喜歡得不得了!只是如果有一天,在現實生活中,這些蟲蟲造成皮膚病,那可就一點也不可愛了。



日前就有報載多名國人赴中南美洲地區旅遊,返國後發現感染了皮蠅蛆病(Myiasis),其中還包括醫護人員在內。在中南美洲旅遊被感染的國人,由於流汗或皮膚有傷口,吸引蒼蠅下蛋產卵,返回旅館後又可能因旅途勞累,未能及時沐浴清潔皮膚上的異物,導致使蠅蛆有 機會鑽入皮膚內寄生繁殖。當然除了螞蟻、蚱蜢、蒼蠅之外,包括蜘蛛、蜈蚣、跳蚤、臭蟲、蜱、壁蝨、塵蟎、疥瘡、蚊子等,都是我們有可能會遭遇到的蟲類,也 都有可能因為叮咬而造成特殊的皮膚病。然而,如果有人來看皮膚科醫師時,堅稱自己全身被蟲蟲咬的體無完膚,皮膚上不但有蟲,這些蟲還會跑到自己的肚子裡下 蛋繁殖,但是皮膚科醫師怎麼檢查都查不出來有蟲時,該怎麼辦?是皮膚科醫師太遜ㄎㄚ?還是病人眼花撩亂腦筋不清楚?



事實上,真的有一種皮膚病,就叫做寄生蟲病妄想症(Delusion of Parasitosis)。 皮膚科門診中,偶爾就會出現這類患者。通常患者的外表、生活正常,不過老是覺得自己的身體很癢,好像有蟲子爬來爬去似的。患者會拿著自己的皮屑、或是地上 撿的髒東西,認為是蟲屍或蟲卵,還能生動描述蟲的外貌。這些描述千奇百怪,有巨大的蝴蝶,也有長角的怪蟲或是三角形的蟲。除了每天抓啊抓、把皮膚抓破了好 幾處、抓得自己傷痕累累之外,自己還會用放大鏡來找尋身上的小蟲,甚至為了殺蟲,不惜用刀子割開皮膚,還用滾燙的開水殺蟲。堅信是體內或是皮膚上寄生的怪 蟲造成全身皮膚發癢。為了杜絕蟲害,每天除了都會用消毒藥水來清潔衣物和居家用品,甚至在室內各處噴灑殺蟲劑,弄得全家人跟著緊張兮兮。但是奇怪的是,一 起相處的家人從來不會感染同樣的病,之前一起出遊的同事也都安然無恙!甚至患者還會很生氣的說:蟲子正在咬自己的家人,但是家人好像渾然不知!這時,患者 就會開始怪大家都不瞭解她的痛苦,甚至懷疑自己被下降頭,或是被有心人士施予法術,才一直都好不起來!

感謝 感謝陳玄祥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466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