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皮膚科
標題 毛在癢--陰蝨的症狀與治療
關鍵字 陰蝨 
發表日期 2013-07-26
作者 .吳佳真醫師 
服務院所 活麗皮膚科診所 
文章內容

最近一連看了兩位得陰蝨的病人,他們都拖了好幾個月才求醫,看診過程也很戲劇化。



病人:「醫生我下面癢。」
我:「是哪邊?生殖器還是腹股溝?」腦子裡出現對磨疹、股癬、生殖器搔癢症這幾個夏日常見診斷。
病人:「是長毛的地方。」
此時我開始覺得有點怪但倒也不以為意,有些愛穿緊身牛仔褲的女生上鼠蹊部磨擦悶熱,也會濕疹。
我:「那褲子脫下來看一下唷。」由於毫無是傳染性疾病的心理準備,當近距離診視然後發現這些病灶是陰蝨造成時,其實大吃了一驚。


不過為了維持專業跟避免嚇到病人,我還是佯裝淡定,從容地宣佈:「先生,你得的是陰蝨。」


兩位病患的反應都是錯愕跟驚訝,仿佛之前腦海中完全沒有這是性傳染病的懷疑。


這下子換我覺得奇怪了,本以為陰蝨是個病人可以自行診斷的病,沒想到大家對它竟是這麼不了解,再加上發作部位隱密,導致諱疾忌醫、延誤治療,白白蒙受那麼久的困擾。


以下簡介陰蝨的症狀跟治療,盼有類似症狀或懷疑的病患,閱讀後能獲得快速正確的處置。



症狀:


「毛在癢」是很傳神的chief complaint(主訴)。當然「毛」本身是不會癢的,但因為陰蝨的癢是人體對牠的唾液過敏所致,而陰蝨又必須產卵在人的毛髮上,活動跟叮咬範圍不脫有毛髮覆蓋的皮膚,所以病人主觀上的困擾是有毛的地方才會癢。要注意的是陰蝨除了陰部外,腋下、乳暈、肚臍、胸部上的粗毛也都可能成為牠們溫暖的家,小孩子則連眉毛、睫毛都有機會淪陷,頭髮牠們反而不喜歡。


當然並不是「有毛的地方癢」就可以馬上連到陰蝨,還要有其他相符的臨床表現作佐證才行。


直接看到蟲當然最一翻兩瞪眼沒得抵賴囉。陰蝨的外形很具特色,身體呈圓型,兩對腳膨大如蟹螯,故又名蟹蝨(crab louse)。但由於陰蝨比體蝨、頭蝨都小,成蟲平均大約1mm長而已,所以感染陰蝨通常不會像得其他蝨病的患者一樣,直接把抓到的蟲體拎來給醫生看。


臨床上最易以肉眼清楚觀察到的感染證據是蟲卵(nits),它會在毛髮根部形成一個小小的繭鞘,猛一看有點像不成串的稻穗。由於需要人體溫度來孵化,所以卵鞘只會存在於距離皮膚不超過0.6公分的毛髮。



另一特色是被叮咬後的皮膚會呈現藍灰色,上頭還有一些微小的血漬,這種病灶有個特別的名稱叫藍斑(macula caeruleae)。


治療:


臨床上我強烈建議病人把毛髮剃掉,這種破壞家園式的做法最斧底抽薪,即使不擦藥都會好。



不願剃毛者,外用藥有permethrin、ivermectin、lindane、malathion幾種選擇,照仿單指示用於患部(眼睫毛處不可直接用藥)。成蟲通常經一次治療就會死去,但蟲卵不會自行掉落,可用指甲或除蝨密梳移除。若發現仍有成蟲,則外用藥每9到10天須重覆一次。



貼身衣物包括內衣褲、毛巾、浴巾、床單等要一併處理,否則藏在上頭的蟲跟卵沒被殺死,再接觸會導致舊疾復發。治療前3天內穿過或使用過的衣物,要用溫度60℃以上的熱水煮過再烘乾,不方便如此處理的,則封起來至少2個禮拜後再使用(卵孵化需時約1禮拜,孵出來的蟲沒血吸會自行死亡)。


陰蝨的傳染力很強,除了病人本身外,性伴侶務必一併治療以防交互感染。尚未治癒前當然不宜再發生性行為,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最後,由於各種性傳染疾病的傳播途徑跟危險族群都是重疊的,合併出現的情況並不少見,而且很多其他性病在初期都不會有明顯症狀,建議得陰蝨的病人最好接受進一步檢查,以便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吳佳真醫師提供)

感謝 感謝.吳佳真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37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