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西醫網、全國最多醫師免費醫療諮詢、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專欄文章
分類 小兒科
標題 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
關鍵字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發表日期 2014-06-24
作者 林士惟醫師 
服務院所 林士惟診所 
文章內容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統計,影響約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常見的症狀為早上有連續性打噴瓷B流清澈的鼻水和晚上鼻塞,並且因為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因此罹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以及清喉嚨,進一步導致鼻樑橫紋(揉鼻子)、下眼瞼的丹尼氏線(揉眼睛)及黑眼圈(睡眠不足),和白天的注意力無法集中。過敏性鼻炎分季節性、全年性兩大類,發生率以十多歲的青少年較多,但如今也有發生年紀趨小之勢;「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引起過敏的因素多為花粉與黴菌,這兩種過敏原須在春暖花開及潮濕的梅雨季才會大量繁殖,因此疾病的發生人在每年特定的季節。「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則常為全年性且會反覆發作,致病的過敏原比較廣泛,例如灰塵或塵璊等。台灣因為地窄人稠,並無大片的土地可供栽殖花草,因此以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為主。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常會合併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以及過敏性氣喘,其家族成員中也常會患有過敏性疾病。
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則是孩童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併發症,同時也是醫師最常開立抗生素使用的適應症,急性鼻竇炎以臨床即可大致診斷,根據2001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定義:上呼吸道感染合併越來越嚴重的鼻水超過七天以上,或合併發燒及膿鼻涕超過三天以上,即可判定是急性鼻竇炎;所以急性鼻竇炎是感染所引發的,但許多人將其和過敏性鼻炎混為一談,過敏性鼻炎即俗稱的”鼻子過敏”,是因過敏原所引起的,是長期性的問題,這兩者成因不同,治療也完全不同,兩者不論在大人小孩都是很常見的疾病,也困擾著許多人,因此分清楚兩者並了解其相關性是很重要的。
過去學界多認為急性鼻竇炎和過敏性鼻炎無相關性,但作者的研究則發現1: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較常因上呼吸道感染而併發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因為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平時鼻竇開口就不順暢,若再加上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那就會導致鼻竇的黏膜纖毛功能破壞、鼻竇開口的阻塞。
總而言之,有過敏性鼻炎的人要特別小心因感冒而併發急性鼻竇炎,同時目前認為只要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會影響患者的晚上睡眠或白天活動,就應該以藥物包括長效型抗組織安和噴劑型類固醇,加以治療控制,才不易一而再的發生反覆性鼻竇炎,甚至導致難纏的慢性鼻竇炎。
 

感謝 感謝林士惟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16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